纪录片【《拉娜》启航香港】网上免费放映已经圆满结束。多谢大家的支持!

Permission required

Laila 需要 Motion 权限以获得最佳体验。
外展及教育活动
外展及教育活动
艺术 X 科技创作比赛

计划背景

香港艺术节将会为观众带来一个沉浸式互动歌剧体验《拉娜》以庆祝香港艺术节的五十周年。由香港艺术节及芬兰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 , 《拉娜》是芬兰国家歌剧院「超凡歌剧」(Opera Beyond)项目的胜出计划。这个项目重视艺术的前瞻性,特别是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怎样突破表演艺术的传统限制。

为承传这理念,「艺术X科技创作比赛」公开徵集创新构想,号召拥有创意和敢於创新的本地青年,善用科技为表演艺术注入崭新的意念及定义。比赛欢迎不同背景的学生提出各种天马行空概念,促进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及交流,藉以探索「艺术X科技」的发展可能。

计划提供一连串网上讲座及相关教育资源协助参加者发展他们的想法。经过两轮甄选,将会获得本地艺术家及专业导师的艺术指导,将其构思实现,最终於第50届香港艺术节期间举行的作品展览中与公众分享其创作作品,为公众带来全新艺术体验。

比赛章程

比赛主题


「突破」,代表冲破固有界限,从中获得新颖的见解,或推动重要的发展。科技在经年累月的发展下,不断改变人类的社会文明,不仅为生活带来便利,更造就更多创新的可能。从皮影戏到全息投影,由烧香制造烟雾到烟雾机的发明,科技是一种工具,让崭新创意展现在舞台之上,突破传统表演艺术的定义,改变我们的固有思维。

香港艺术节与芬兰国家歌剧院及芭蕾舞团联合制作的《拉娜》,正正打破了传统歌剧观赏模式,观众并非必须进入歌剧院才能欣赏歌剧,取而代之的是这次革新性的沉浸式互动歌剧体验。科技还可以如何改变大众认知的艺术欣赏习惯,突破传统表演艺术的展现方式及框架?

比赛目的


这次比赛旨在:
  • 鼓励学生应用STEAM相关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将表演艺术与科技结合进行创作;
  • 提高学生对跨学科知识的认识丶兴趣与协作,尤其是在表演艺术范畴;
  • 透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发掘更多艺术上的可能性并激发创造力;
  • 探讨如何运用科技及艺术,提升学习体验及参与动机。
  • 参赛组别


  • 中学组别(中三至中六学生)
  • 大专院校组别
  • 作品格式


    作品格式包括但不限於装置艺术丶数码艺术丶互动式多媒体丶声音艺术丶扩增实境技术丶虚拟实景技术及舞台艺术等。作品将展示在不超过 4 米(宽) x 4 米(长) x 4 米(高)的室内空间。

    奖项


    比赛设金丶银丶铜 及最受欢迎概念奖各一。得奖者均会获得奖座及证书作嘉许。

    顾问团队


  • 梁智轩博士
  • 林欣杰先生
  • The Collective (林敏儿女士及Andy Stokes先生)
  • 评审团队

  • 梁智轩博士
  • 梁基爵先生
  • 林欣杰先生
  • The Collective (林敏儿女士及Andy Stokes先生)
  • 各大院校代表:

  • 香港浸会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教育大学
    香港演艺学院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
    香港艺术节代表

    及更多

    计划日程

    2021年5至7月
    开始接受报名
    2021年7月
    首轮甄选
    2021年8-9月
    网上讲座
    2021年10月上旬
    次轮计划书递交
    2021年11月
    次轮甄选
    2021年11月 至 2022年2月
    导师指导及制作最後参赛作品
    2022年3月
    作品展览
    2022年4月
    颁奖典礼

    活动回顾

    2021

    5-7月

    开始接受报名

    6月

    宣传片拍摄


    外展宣传大使顾定轩於六月为比赛拍摄宣传片,鼓励一众同学勇敢提出自己天马行空的概念,一同发掘艺术 X 科技的新可能。



    访问比赛顾问团队


    顾定轩亦亲访比赛顾问团队林欣杰先生及The Collective。访问让同学对艺术 X 科技有初步的认识,了解创作背後的相关概念与思维,为递交首轮计划书作准备。



    7月

    首轮甄选

    8-9月

    网上讲座


    计划为首轮晋级的队伍举办了一连两周,共4节的网上讲座。讲座均由本地艺术家或艺术工作者主持,主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导师向同学分享如何将粗略的意念发展成完备的制作蓝图,进而透过科技将艺术概念升华,最後成为成熟的艺术作品。

    讲座不但旨在激发同学创意并且令他们得以掌握艺术科技的基本概念,更期望协助他们完成第二阶段的计划书。

    第一节:创作过程(一)「从意念到实践」
    主讲嘉宾 :林欣杰先生(新媒体艺术家)及张瀚谦先生(新媒体艺术家)

    第二节:创作过程(二) 「窥看跨媒体创作背後」
    主讲嘉宾 :林敏儿女士及Andy Stokes先生(跨媒体创作室The Collective创办人)

    第三节:创作的升华——环境设计与声音
    主讲嘉宾 :冯璟康先生(音响设计师)

    第四节:如何从众多计划书中突围而出?
    主讲嘉宾 :邝佳玲女士(新媒体艺术策展人)
    9月

    网上咨询


    顾问团队与首轮入围的参赛队伍进行一对一网上咨询,协助同学深化初步创作理念,撰写更完善的次轮比赛计划书。
    10月上旬
    次轮计划书递交

    11月

    次轮甄选

    12月

    最後入围队伍首次制作会议


    顾问团队就作品类别与入围队伍进行配对。首次会谈,顾问团队协助同学深化作品主题,令创作方向更明确具体,亦为日後的制作日程订立初步的计划。
    2022

    11-2月

    导师指导及制作最後参赛作品

    3月

    作品展览

    4月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