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拉娜》啟航香港】網上免費放映已經圓滿結束。多謝大家的支持!

Permission required

Laila 需要 Motion 權限以獲得最佳體驗。
外展及教育活動
外展及教育活動
藝術 X 科技創作比賽

計劃背景

香港藝術節將會為觀眾帶來一個沉浸式互動歌劇體驗《拉娜》以慶祝香港藝術節的五十週年。由香港藝術節及芬蘭國家歌劇院聯合製作 , 《拉娜》是芬蘭國家歌劇院「超凡歌劇」(Opera Beyond)項目的勝出計劃。這個項目重視藝術的前瞻性,特別是藝術與科技的結合怎樣突破表演藝術的傳統限制。

為承傳這理念,「藝術X科技創作比賽」公開徵集創新構想,號召擁有創意和敢於創新的本地青年,善用科技為表演藝術注入嶄新的意念及定義。比賽歡迎不同背景的學生提出各種天馬行空概念,促進藝術與科技的融合及交流,藉以探索「藝術X科技」的發展可能。

計劃提供一連串網上講座及相關教育資源協助參加者發展他們的想法。經過兩輪甄選,將會獲得本地藝術家及專業導師的藝術指導,將其構思實現,最終於第50屆香港藝術節期間舉行的作品展覽中與公眾分享其創作作品,為公眾帶來全新藝術體驗。

比賽章程

比賽主題


「突破」,代表衝破固有界限,從中獲得新穎的見解,或推動重要的發展。科技在經年累月的發展下,不斷改變人類的社會文明,不僅為生活帶來便利,更造就更多創新的可能。從皮影戲到全息投影,由燒香製造煙霧到煙霧機的發明,科技是一種工具,讓嶄新創意展現在舞台之上,突破傳統表演藝術的定義,改變我們的固有思維。

香港藝術節與芬蘭國家歌劇院及芭蕾舞團聯合製作的《拉娜》,正正打破了傳統歌劇觀賞模式,觀眾並非必須進入歌劇院才能欣賞歌劇,取而代之的是這次革新性的沉浸式互動歌劇體驗。科技還可以如何改變大眾認知的藝術欣賞習慣,突破傳統表演藝術的展現方式及框架?

比賽目的


這次比賽旨在:
  • 鼓勵學生應用STEAM相關學科的知識與技能,將表演藝術與科技結合進行創作;
  • 提高學生對跨學科知識的認識、興趣與協作,尤其是在表演藝術範疇;
  • 透過藝術與科技的融合,發掘更多藝術上的可能性並激發創造力;
  • 探討如何運用科技及藝術,提昇學習體驗及參與動機。
  • 參賽組別


  • 中學組別(中三至中六學生)
  • 大專院校組別
  • 作品格式


    作品格式包括但不限於裝置藝術、數碼藝術、互動式多媒體、聲音藝術、擴增實境技術、虛擬實景技術及舞台藝術等。作品將展示在不超過 4 米(寬) x 4 米(長) x 4 米(高)的室內空間。

    獎項


    比賽設金、銀、銅 及最受歡迎概念獎各一。得獎者均會獲得獎座及證書作嘉許。

    顧問團隊


  • 梁智軒博士
  • 林欣傑先生
  • The Collective (林敏兒女士及Andy Stokes先生)
  • 評審團隊

  • 梁智軒博士
  • 梁基爵先生
  • 林欣傑先生
  • The Collective (林敏兒女士及Andy Stokes先生)
  • 各大院校代表:

  •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
    香港藝術節代表

    及更多

    計劃日程

    2021年5至7月
    開始接受報名
    2021年7月
    首輪甄選
    2021年8-9月
    網上講座
    2021年10月上旬
    次輪計劃書遞交
    2021年11月
    次輪甄選
    2021年11月 至 2022年2月
    導師指導及製作最後參賽作品
    2022年3月
    作品展覽
    2022年4月
    頒獎典禮

    活動回顧

    2021

    5-7月

    開始接受報名

    6月

    宣傳片拍攝


    外展宣傳大使顧定軒於六月為比賽拍攝宣傳片,鼓勵一眾同學勇敢提出自己天馬行空的概念,一同發掘藝術 X 科技的新可能。



    訪問比賽顧問團隊


    顧定軒亦親訪比賽顧問團隊林欣傑先生及The Collective。訪問讓同學對藝術 X 科技有初步的認識,了解創作背後的相關概念與思維,為遞交首輪計劃書作準備。



    7月

    首輪甄選

    8-9月

    網上講座


    計劃為首輪晉級的隊伍舉辦了一連兩週,共4節的網上講座。講座均由本地藝術家或藝術工作者主持,主題由淺入深,層層遞進。導師向同學分享如何將粗略的意念發展成完備的製作藍圖,進而透過科技將藝術概念昇華,最後成為成熟的藝術作品。

    講座不但旨在激發同學創意並且令他們得以掌握藝術科技的基本概念,更期望協助他們完成第二階段的計劃書。

    第一節:創作過程(一)「從意念到實踐」
    主講嘉賓 :林欣傑先生(新媒體藝術家)及張瀚謙先生(新媒體藝術家)

    第二節:創作過程(二) 「窺看跨媒體創作背後」
    主講嘉賓 :林敏兒女士及Andy Stokes先生(跨媒體創作室The Collective創辦人)

    第三節:創作的昇華——環境設計與聲音
    主講嘉賓 :馮璟康先生(音響設計師)

    第四節:如何從眾多計劃書中突圍而出?
    主講嘉賓 :鄺佳玲女士(新媒體藝術策展人)
    9月

    網上咨詢


    顧問團隊與首輪入圍的參賽隊伍進行一對一網上咨詢,協助同學深化初步創作理念,撰寫更完善的次輪比賽計劃書。
    10月上旬
    次輪計劃書遞交

    11月

    次輪甄選

    12月

    最後入圍隊伍首次製作會議


    顧問團隊就作品類別與入圍隊伍進行配對。首次會談,顧問團隊協助同學深化作品主題,令創作方向更明確具體,亦為日後的製作日程訂立初步的計劃。
    2022

    11-2月

    導師指導及製作最後參賽作品

    3月

    作品展覽

    4月

    頒獎典禮